close

章三.孤鴻寄語

 

 

  半刻過去,還是默蒼離拍了拍他:「起來,將剩下的藥喝完。」

  不怎麼容情的口氣,只差伸出手將裝死的人從床上扯過身子來喝藥。

  說到藥,杏花君方睜了眼,好奇道:「你給我餵了什麼藥?」

  「問你給你自己弄了什麼藥。」不想默蒼離竟是一副我亦不知的表情,觀看杏花臉上神色一換再換,才又補了句:「沒想到你病著,昏睡前還記得給自己開藥方。」

  語畢,揚了揚不知何時夾在指間的一張薄紙。

 

 

  杏花仔細回想,記起來好像確實有這麼件事——自己昏去之前寫的最後一張便是袪退風寒的良方,不過他還沒來得及交代店小二,便在渾身發著高熱的狀況下睡倒,不省人事。

  ……等等,那其他的藥方呢?杏花正打算翻身起來,看看被他擱在案桌上的藥箋還在否,便讓默蒼離給按了回去。

 

  「那些藥方我讓人送往村裡了。」顯然一眼看穿杏花心念,默蒼離如此道。

  「你怎麼知道哪張方子要給哪戶?」

  「不難。」默蒼離道:「虧你仔細,註記了病名。」

  ——想來確是如此。杏花不便親自過去送方子,為避免代送的或前來領藥方的人取錯,他還特意先問過這小店裡的年輕小二哥是識得幾個字的,寫時便簡單註明了病症名稱以利分辨。默蒼離若差人送去,只消在村裡問問前兩日藍衣大夫給開藥方的是哪幾家、有著什麼症狀便也不易弄混了。

 

  「確實。」半撐起身來接過友人遞來的藥碗,杏花想想又問:「不過你又是怎麼知道最後一張藥方是用來治我的風寒?要是開給別人的藥讓我誤吃了,你也不怕害到我喔?」

  已然執起銅鏡細細擦拭的默蒼離此時有些懶得再開口,在杏花緊追不放的目光注視下,半晌才眼也不抬地答:「……幾味尋常治療風寒的藥材,要識得,很難?」

  「喔。」杏花應了一聲,聽著友人的回應忽然有點想笑,堪堪忍住說道:「好啦,我知道你很聰明,但沒想到你連藥材也懂啊?不愧是蒼離!」話中竟帶有幾分替友人得意的語氣。

 

  「若真弄錯,」默蒼離嗓音低低,說出的話倒不怎麼饒人:「留你一口氣待你醒轉,再問治療方法便是。」

  杏花哭笑不得:「……你把我當神仙啊?還是以為我當醫生就真死不了?」

  「是人難免一死。」那人略微垂眸眼中流光閃逝,不知想起什麼,停了會,再道卻是:「可身為良醫若真亡於小小風寒,惟恐掌生握死幽冥君於九泉之下也不會想再認你這個徒弟。」

  「你你你,你還扯到我師尊身上去了!」

 

 

  好容易兩人談話方歇,杏花也喝完藥後,這才想起一事:「對了,你怎麼會來此處?終於捨得離開那棵樹下啦?」

  「有事。」默蒼離語氣平淡,似乎不想在這話題上多作停留,又說:「順道經過,便來看看你。」

  「你居然會想到要主動來找我,我該感到受寵若驚嗎?」

  乍聽友人如此坦承,要說杏花心裡不高興才是假的,一邊又想:莫非是自己近來忙於行醫四處奔波,回琉璃樹的時間少了,好友擔心他在外出事,這才尋個名義過來找他吧?

 

  可此般猜測很快被默蒼離給打斷:「然後就發現有人滿臉是墨的昏在案上。」

  「什麼……你不早說!」杏花急急抬袖擦臉,擦了半天衣袖上也沒染著墨漬,轉頭卻發現默蒼離正看著他。

  ——肯定是寫完藥方趴倒在桌面時沾上的,這會兒該不是越擦臉上越花了吧?不然蒼離這樣看我幹什麼?

  還未開口相問,只聽默蒼離道:「你也不必擦了。」手中銅鏡一偏,教杏花清楚瞧見自己在鏡中的模樣:是有些憔悴病容,但臉上分明乾乾淨淨,哪來什麼墨跡?

 

  「……好啊,你又玩我!」

  「有嗎?」

  「沒有嗎!」分明就是故意的你!

  「沒有啊。」對比杏花差點跳腳,默蒼離倒一副心安理得,緩緩道:「我說了沒幫你擦?」

  「我……」杏花一時語塞。默蒼離的確沒這麼說,可也沒說已經幫他擦過臉啦!

  「是你太心急了,杏花。」

  「怎麼說來說去又是你有道理了?」

  「你知道我不會騙你。」默蒼離語氣沉靜,話鋒一轉卻是忽來一句:「我確有事要與你相談。」

 

 

  *

 

 

  在他們離開羽國,落腳於血色琉璃樹的數年後,默蒼離託杏花以三顆藥丸為贈,引得百武會盟主前來拜訪。

  那是一名年輕有為的白髮青年,生性謙和、資質聰穎,正如一塊尚欠打磨的璞玉,發光璀璨指日可待。

 

  打自默蒼離囑杏花替他跑腿送藥作為試探的那一刻起,杏花便清楚知曉好友心中打算:看來這個年輕人是蒼離相中的新徒弟,就差有沒有通過拜師考驗了。

  對於默蒼離將重心轉移至栽培傳人之上,杏花其實是樂見的。他的好友擁有絕佳的智計謀略,可也只有這樣的聰明人,才會有著普通人猜不透的那些彎繞想法。

  杏花有時覺得,摯友此生,活得實在太累了些。合該讓他分心去做點什麼,而非鎮日在那滿樹琉璃珠串下深慮沉思。

  那人胸中謀劃盡是專注於天下。默蒼離會想著大局、顧全排佈同時實現他所謂一視同仁的捨得——可他真有一視同仁嗎?至少在杏花看來,默蒼離對他自己特別狠絕,算了時機、算了旁人,最終還不忘算計自己。

 

 

  當杏花意識到友人師徒的終局將近,卻為時已晚,任誰也不能力挽狂瀾。

  那是一個局,所有人都深陷其中,當師徒二人隱晦的交鋒漸趨明朗,便注定是一場無法挽回的——鑄心之局。

 

  他想起友人曾言:機關算盡卻算不到命數天定,可我,從來不信天意注定。

  大抵也僅有默蒼離這樣的人有這樣逆天的本事,敢言道「天還不是我的對手」。

  可最終默蒼離還是把自己兜進一個死局裡,此局本就難解,再加進一個俏如來,便能成就一場終局,別無他解。

 

  杏花向來是知道的。知道默蒼離惟一所願;知道墨家鉅子傳承使命;知道總有一天,他必須看摯友一步步邁入終途。

  他曾想過或許自己能可阻止;也曾擔憂該如何面對那個可能讓他失卻摯友的結局。他告訴自己:且行且走,總會有什麼辦法,我能醫好蒼離,我必須醫好他。

  杏花做過最好的打算以及最壞的預想,獨獨不曾料到有一天,墨狂會刺穿他的軀體;杏花知道了那人的佈局與落子,惟獨不知,原來摯友親手結束他生命的那一刻,會是那麼痛。

 

 

  *

 

 

  時光過得太快,轉眼間距離摯友亡故已近一年。

 

  他焦心地等待、拿自己所剩無幾的日子耗著,又覺得時間實在走得太慢——可分明該是教人追不上的,否則為何,彷彿一個眨眼,他就失去了默蒼離。

  猶記得那劍刺向他時,那雙暗金色眼眸中寫著秋意,幾許肅殺幾許冷厲,好似兩人多年來的交情都教那人一視同仁地捨去。

 

  蒼離要他恨他,可他卻無法恨,自始至終。

 

  然後再睜眸,他看見的便是……血濺青衫、琉璃珠碎,以及默蒼離凝在唇邊那一絲平靜的微笑,和漸失生氣的眼中,那一點難得一見的柔和。

  明明餘溫尚存……他不信!本該死去的自己被封在琉璃樹中保有一息,好容易醒來卻要眼睜睜看著摯友離世,這是什麼道理?為何僅留他一人?為何……

  ——為何不告訴我,你的病終究是好了呢?

 

  他仰天長嘆,罷了,執起手中葫蘆,再飲一口。

 

 

 

161123~30

 


 

 

[預告.章四]

 

 

  『別總皺眉,顯老。』

  『……對啦對啦,我比你多歲比你老,明明說過要一起變成老友,怎麼就我一個在變老,你這臉還是顯嫩啊?』

 

 

 >下一章完結,但請別擔心,這篇不虐(?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柳.危雩(柳君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